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数字化赋能加速内蒙古经济发展
2023年09月20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经济调节、生态保护、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政务运行等领域开展数字化应用创新。



为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将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将服务器及数据中心相关设备、半导体、通信设备、智能终端、消费类电子产品、传感器、光电、显示、电子专用装备及关键电子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列入自治区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名单,由内蒙古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例如,中国正在全面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也就是在西部地区发展数据中心,把东部地区经济活动产生的数据和需求放到西部地区来计算和处理。“东数西算”工程是实现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化的全国一体化布局,其中,内蒙古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从众多省市脱颖而出,成为八大枢纽节点之一。目前内蒙古全区已建成数据中心26个,其中超大型2个,大型8个,服务器总装机能力156万台,15.6万个标准机架,在建机架规模约14万架,多家央企、互联网企业进驻,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随着“东数西算”的进行,内蒙古加快了数字化赋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按照实际完成设备投资额的2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补助。支持农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内蒙古农牧大数据平台建设,鼓励开展“高分﹢北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农牧业生产、流通等环节的融合应用。

最后,内蒙古自治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新引擎,持续优化政策保障,深化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行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初现雏形,在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