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财政金融联动政策激发广西实体经济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广西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提高政金企融资对接效率。建设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线上平台,引导加大首次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将持续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全力支持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举行“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第十三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广西税务部门不断优化业务智能办,优惠智能享。2022年,广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71.24亿元。这些税费红利中的绝大部分是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办理,纳税人仅需确认系统预填数据,如在北部湾区域内实现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申报时自动判断、自动识别、自动享受地方减免企业所得税。今年1月申报期,北部湾区域共计2.52万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该项服务,减免7824.09万元。据介绍,下一步将在智能办税上继续提速,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智能享”便民举措向全区推广。

为落实好财政金融联动政策,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将会同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撬动金融活水多项举措首先,健全工作机制。具体发挥政策、市场联络员和督促队的作用,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从“一纸文件”变成“实际效果”其次,将“财政部门+金融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多方联席联动,及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奖补政策相互核验,避免政策“中梗阻”;再次,以“自治区+市+县+企业”为主,以“桂惠贷”为例,政策引擎在自治区、辅助动力在市县、效果落地在企业,通过上下联通,确保政策效果有效传导最后,及时跟踪听取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反馈,对政策效果更加精准把控。

打造系列模式将财政金融带动全区信贷规模更大、担保增信服务更强、直接融资渠道更广、金融生态环境更优,全力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