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共谋向海经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拓展双方贸易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在广西南宁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同步举行,与会的中马政商界代表互通有无,深化传统优势产业合作,共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加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合作畅通区域经济循环。



近日,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驻广州办事处共同主办的“向海而兴 向海图强”——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马来西亚专场在南宁举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习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投资说明会与会的中马政商界代表互通有无,共谋向海经济景。目前北部湾港已有10条集装箱航线连通马来西亚港口一条贯穿中国西部,连接东南亚与欧亚大陆的陆海新通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随着通道线路网络不断扩大,截至目前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物流网络已覆盖119个国家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中老泰、中缅、中马等国际联运班列已初步打通。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同时向马来西亚有关行业协会以及贸易、航运物流企业、出口商,燕窝、棕榈油、榴莲等出口企业宣传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航运优势、贸易便利化措施以及政策红利,拓展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同时,产业发展和港口建设等领域卓有成效,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客商投资、企业发展提供更佳机遇,北部湾经济区还将携手马来西亚共建合作平台,双方应加强港航合作,完善港口合作机制,持续优化港口航线布局,加密北部湾港与东盟国家的航线,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物流链发展。加强产业合作方面:应继续深化传统优势产业合作,共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加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畅通区域经济循环给予更便利的政策支持,助力马来西亚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深化港航物流合作方面持续优化港口航线布局,为马来西亚产品进入广西市场乃至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陆海贸易通道;共建合作平台方面携手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转型升级,促进泛北合作走深走实,推动双方建立更多的友好城市,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向“两国多园”发展。

最后,马来西亚已在放宽投资限制、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并对基础设施、供应链等进行了完善。此次投资说明会通过链接双方政府机构、企业和商协会,推动更多的马来西亚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企业家,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