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推动县域经济成为发展强劲动力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近年来,广西许多县域立足自身实际,紧抓特色产业发展,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改革开放,推动县域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咬定特色产业不放松

壮大县域“产业林” 蓄势争先、稳舵奋进是广西多个县(市、区)紧抓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如今呈现的“开年状态”。 南国冬日,在宾阳县黎塘镇的广西三维铁路轨道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厂区堆场上,整齐码放着一摞摞即将运往各地的铁路(预应力)混凝土轨枕。这里生产的铁路轨枕,广泛应用于我国大江南北的高铁干线和地铁线路。 在黎塘工业园区,各类企业机器轰鸣,挂着各地牌照的货车来往频繁,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多年来,当地以电子信息、新型高端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如今,仅黎塘镇就有多家上市公司、10个以上广西著名商标,“工业树”枝繁叶茂,“产业林”生机盎然。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多年来,广西依托既有产业基础,在实体经济尤其是特色产业上积极发力,以链式发展带动产业集聚,奋力跑出产业经济发展“加速度”。

提升科技含量

积极培育新动能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广西多个县域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大政策供给,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浇水施肥、育种壮苗,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崛起,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作为一家生产铝镁合金丝的企业,位于百色平果市的博导铝镁线缆有限公司热衷于技术创新,已取得几十项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融入大湾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落户和创新发展的沃土。广西不少县域坚持改革创新,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借力“东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用地、融资、用工等难题,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与此同时,广西不少县域强化开放引领,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筑巢引凤,积极有序承载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厚植投资发展沃土,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