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发粤港奥大湾区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数字经济时代要实现融合发展,首先要解决数据要素流通的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内制度多样化,数据流通面对很多壁垒和挑战。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新阶段,制度、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融通诉求愈加凸显。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的资金支持具有“高强度”、“高风险”等不同特征。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需要大量资金,具有“高强度”的特征。同时,大湾区数字经济面临工业软件、操作系统、高端芯片等“卡脖子”问题,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的投资不确定性较高,具有“高风险”的特征。为配合数字经济的上述融资特点,相关融资体系还有待加强。

完善数字经济的融资支持

一方面,建议完善大湾区数字经济融资体系,推动设立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设立数字经济企业贷款补偿资金,提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支持商业银行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园区开展战略性合作,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另一方面,建议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点园区,为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在三地投资布局提供土地和空间,加强引进和孵化合作,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数字化特色场景等开展联合攻关,促进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时代要实现融合发展

首先要解决数据要素流通的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内制度多样化,数据流通面对很多壁垒和挑战。随着个人信息保护不断加强,进一步加大了跨境数据流通的挑战。目前,大湾区已经开展了数据跨境流通的实践。比如,2022年3月,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在粤澳两地上线运行,为用户数据的跨境流通提供验证服务。不过,这些实践的区域和规模相对有限,对于跨境数据流通的推动力度有待提升。

推进跨境数据验证的运用

建议在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试运行的基础上,推动建立覆盖粤港澳三地的跨境数据验证平台。一方面,要发挥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比如加快开源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更多主体参与试点和推广,尤其是大湾区全部布局的各类主体。同时,紧扣现实需求,逐步拓宽跨境数据验证的应用场景,包括跨境银行开户、跨境财富管理、跨境供应链金融、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保险理赔等金融类场景,以及跨境身份认证、跨境学历认证、跨境缴纳水电费等民生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