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利用经验精准实施“碳市场”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近年来,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已基本构建起“1+N”政策体系。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并为迈向可持续未来的目标制定政策解决方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成立“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计划于2024年率先开展本科教育。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生态环境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建国际一流美丽湾区合作框架协议》,和广东省委深改委批准的《广州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要求,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挥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势,深入推进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支持指导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牵头联合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农商银行、中国银行澳门分行、中节能环保(香港)投资公司、广州智度供应链金融公司等粤港澳三地机构在广州发起设立“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碳金融中心”。

“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是港科大(广州)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培养相关领域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学域隶属于学校社会枢纽,未来将关注碳科学与技术、气候变化与治理、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四个重点科研领域。计划显示,2024年开设本科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领域内基础和前沿知识,指导学生运用分析工具和理论框架掌握设计和评估相关政策的能力,未来还将陆续推出硕博学位项目。在课程设计方面,学域将与各地政府、产业界,以及学术、科研机构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以“产教研”紧密结合的形式推动项目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专家指出,在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的目标下,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的互联互通探索也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可以利用经验基础,探索更多海洋减碳、生活减碳举措,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减碳工作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稳步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