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蓝色经济绿色发展对策研究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海”是湾区的核心资源要素,粤港澳大湾区因海而兴、因海而富、因海而强、因海而美,蓝色经济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粤港澳经济圈城市化进程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巨大挑战,如自然岸线保有率较低、滨海湿地大面积丧失、海洋保护区及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压力加大、生物多样性水平降低、近海水域富营养化、渔业资源退化、海上污染及生态灾害事件频发等。水清、岸绿、滩净、岛美是湾区的魅力所在,也是湾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持续改善海洋环境质量,不仅可满足人民群众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诉求,也会提升湾区引进国际机构、资本、人才、技术等的能力。绿色经济是解决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消极影响的最好方式。

蓝色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

“海”是湾区最重要的特征,是地球上最富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具有丰富的供给功能、调节功能、文化功能和支持功能。滨海湿地是海洋生物重要栖息繁殖地和鸟类迁徙中转站,具有弥足珍贵的重要生态功能和生态价值,也分布着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平高,是鱼虾等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密集分布。优质的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湾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国际一流湾区的显著特征和必备要素,也是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建设清洁美丽现代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高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

蓝色经济绿色发展的主要措施

强化海洋空间引导和约束

国际三大湾区都十分重视规划的引导作用,并对规划进行跟踪评价和适时修订,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打破行政区划造成的限制和障碍,统一规划布局各类资源要素。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

粤港澳大湾区海域分布有红树林、海草、猕猴、中华白海豚、海龟、黄唇鱼等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推动疏浚淤泥资源化利用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程度高,海洋工程如港口建设、航道开挖等在其建设和维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疏浚淤泥。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加剧、资源能源危机凸显和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粤港澳大湾区唯有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推动海陆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互利互助,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的美丽湾区。(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