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未来总体经济目标偏谨慎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在政策释放出相对松绑的利好之后,互联网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可能会重拾信心,变得更加积极主动。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字经济的重要级再次被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紧接着的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此前,各地地方政府在提出经济增速目标后,就已提出了部分具体的扩大消费实施路径。主要包括集中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如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推进新能源汽车、家电下乡等活动。此次新闻发布会从顶层政策设计角度,提出了更多的措施。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GDP增速目标设置为5%左右。扩大内需是实现5%增速目标的主要发力点。投资方面,基建投资仍是主要抓手。但受于项目资金限制和外需相对疲软,消费被给予了更多的厚望。早在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对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不言而喻。

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叠加新冠疫情逐渐消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制造业景气显著回暖。从结构上看,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能力、市场需求、物流配送、人员到岗均有较大回升。”具分析生产指数为56.7%,较前值上升6.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端较快回暖;新订单指数为54.1%,较前值上升3.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2.0%,较前值上升4.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情况有所改善;从业人员指数为50.2%,较前值上升2.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员工到岗率有所增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几年会提及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减税降费目标、中央一般性支出压减目标、国有大行小微贷款的量价目标等,均没有涉及,只着重强调了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和赤字率3%左右等常规目标和任务,既突出了新增就业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性,也为未来的政策调整留有了弹性空间。展望后续,消费将继续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