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三农”贸易规模跨上新台阶
2023年03月03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农产品贸易是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筹利用农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必要手段,是畅通农业领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



获悉,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3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9.9%。其中,农产品进口2360.6亿美元,同比增长7.4%;出口982.6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随着居民膳食结构不断升级,农产品消费量仍将刚性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农产品进出口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优化农产品进出口结构,增加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农产品在进出口中的比重,有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扩大优质种子种苗、先进技术装备、安全高效农药化肥及高端农产品进口,将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和农业产业升级需求;另一方面,优化出口农产品品质、包装、储运等标准,提高产品出口附加值,有助于提升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推动农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此外,长期保持出口优势的水产品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也是2022年出现的新变化。水产品一直是中国第一大出口优势农产品,2022年水产品进口额首超出口额,贸易逆差6.9亿美元。这主要是近年来国内水产品消费量持续走高带动进口迅猛增长所致。同时,东南亚国家的激烈竞争也使得中国水产品的出口受到一定影响。

为更好地推动中国农产品“走出去”,应加强国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力与农产品质量,以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提高农产品认证和检验标准,保证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加强农产品出口市场的开拓,通过参加国际农产品展览会、开展对外农业技术合作等措施,开拓新的农产品出口市场,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国切实履行承诺,农产品关税由2001年的23.2%降至2010年的15.2%,约为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的1/4,是世界农产品关税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国农业开放红利不断释放,农产品贸易呈现由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发展态势。

同时,国积极参与多双边农业谈判,逐步由国际农业规则的接受者转变为参与者。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在促进全球农产品贸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与东盟、澳大利亚等26个重要农产品贸易伙伴签署19个自贸协定,多数自贸协定中农产品自由化水平超过90%,2022年与自贸伙伴的农产品贸易额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9.4%。更要积极参与全球农业治理体系改革,主动设置议题议程,引导规则制定,国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