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
首页 > 热点评论 > 正文
金融中心,不是扶出来的
2016年07月07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研究院

 4月1日,前海管理局公布了第二次前海合作区咨询委员会闭门会议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银监会前主囘席刘囘明囘康关于领导层长期压制深圳金融市场,深交所就是例子的谈话内容。刘囘明囘康是在位时间比较长的银监会主囘席,长达8年半。这样深厚的经历也让人们对他此番的表述产生浓厚的兴趣,只是上面为何要长期压制深圳的金融市场,是怎样压制的,如果不压制,今天的深交所会是怎样的一个面貌?诸多内容没有进一步说明,留给人们很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改革开放伊始,中国一线城市就开始了争做全国金融中心的明争暗斗。因为成为全国的金融中心,会得到国家政策的更多倾斜和支持,发展空间会更大。而按照中国的文化传统,全国的金融中心只能有一个而不能有多个,而要争做全国金融中心的城市又有多个,所以竞争在所难免。但在谁来当中国的金融中心的竞争过程中,人们时不时地会看到政囘府这只有形的手在发挥作用。
 1990年,深交所和上交所先后成立,以此为起点,深圳和上海就展开了争夺全国金融中心的竞赛,而没有交易所的北京、天津、广州等,渐渐淡出了争夺全国金融中心的竞赛。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一开始就先声夺人。但在1992年8月,深圳遭遇了百万股民争购认购抽签表,酿成了后来被称为8.10风囘波的历史性囘事件。自此,中国股市的重心转移到了上海,上海的金融市场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而深圳从此备受冷落,新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都拿到上交所上市,而深圳市场到本世纪初更是逐渐失去了主板市场的资格,深市主板上市的企业长期都定格在480家。深圳被定位为创新性市场,为筹划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竟然连续多年被叫停新股发行,而1999年就说马上要开的创业板市场计划也是一拖再拖。直到2004年深圳建成中小板市场,情况才有所改观。但几年折腾下来,深圳市场和上海市场的差距已经拉得非常大,深圳在争夺全国金融中心的竞争中明显落后了。
 然而,在创新路上艰辛前行的深圳金融市场还是有了转机,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快速做大做强,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股票家数已超上交所。上证综指连续多年熊冠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而深圳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创造了局部牛市。现在上证综指被公认失真的,已经不能反映中国股市的真实面貌,人们要看囘中囘国股市的真实面貌,开始更多地关注深证成指。
 在深圳筹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过程中,上海市场也在管理层的支持下全力推动国际板市场建设。但尽管得到了管理层大力支持,也得到上海市政囘府的鼎力配合,快5年时间了,国际板市场至今都还是烂尾工程,今年两囘会上,上交所提出的是建立大盘蓝筹股T+0制度和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两大愿景,已经不再提及国际板的话题了。
 在竞争中处于被动位置的上海,今年3月再次受到管理层的眷顾。证监会上周五公开发布消息称,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这意味着,上交所将放下老大的架子,要和深圳的中小板市场争夺IPO资源了。
 对此消息,业内评说,这很有可能是上海方面做工作的结果,是国家对上海的再次扶持。刘囘明囘康此番谈话之后,更有舆论认为,管理层一直压制深圳金融市场,就是为了让上海金融市场做大做强,就是为了扶持上海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进而成为国际的金融中心。
 尽管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经得到了很多方面的认同,在国家金融中心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但十几年来深圳没有放弃参与竞争,没有放慢创新脚步。在证券市场上,深圳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已经发展壮大。深圳已经成为全国私募基囘金发展最快的地方。深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先声夺人,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还是互联网IT创新都遥遥领先于上海。深圳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也呈现赶超上海的态势。在前海金融创新方面,刘囘明囘康建议前海在不良资产、保理业务、利率市场化衍生产品上面发力。他建议,前海可以构造利率市场化上的衍生产品、远期期货,利率掉期和相关的货币掉期交易平台。
 深圳金融创新和强大的金融市场已经有力地促进了各领域的发展,在国际型企业名单中,深圳涌现了华为这样的世界领军企业,彭囘丽囘媛在德国访问时展现的便是中兴生产的NubiaZ5mini手机,保险行业深圳有平安,银行领域深圳有招商,网络运营深圳有腾讯。深圳证明,有时候压制反而不是坏事,更是一种动力。
 有趣的是,近日英国商业智囊机构Z/Yen集团发布第15期调查结果,2014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深圳已经超上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通过两项独立数据源---城市特征指标和网上调查问卷反馈,对全球83座金融中心进行介绍、评分与排名。深圳成为亚洲地区评分和排名上升幅度最明显的城市,并一举超越上海。
 国家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的战略考虑,进行一些政策性的倾斜或压制,在以前计划经济时代司空见惯。但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国家在哪个城市更能增长为全国的金融中心这个问题上,应该更多的发挥市场的作用。无论是鸵鸟还是狮子,不跑怎知道?现在,李囘克囘强总囘理提出了要在政囘府这只有形的手方面作减法,在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方面作加法。这对于由哪个城市来担任国家金融中心的问题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国家金融中心是城市之间充分竞争出来的,是长出来的,而不是靠扶出来的。刘囘明囘康在此大背景下说出了中国金融市场建设方面的一个事实,也应该是在给有关方面提一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