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
首页 > 热点评论 > 正文
判断中国房价的三个维度
2016年07月07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研究院

 【按:近期关于房价下跌的消息不断,开发商折价、房企倒闭、银行惜贷、人民币贬值,楼市似乎摇摇欲坠,但中国房价真的会下跌吗?据此,研究院提出分析房价的三个维度,供大家判断】
 一是土地财政。中国人对房价的诟病一是针对房地产开发商,一个就是针对地方政囘府。而地方政囘府是土地的供应者,也是地价的“操盘者”,更是房价上涨的受益者,它可以通过土地溢价获得预算外收入进而“经营城市”获得“政绩显示”。相关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十大典型城市2014年1月土地出让面积26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出让金收入为562亿元,同比增长263%,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半。可见,地方政囘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方式没有改变,事实上,在经济下行、实体经济不佳的情况下,地方政囘府会更加依赖土地的出囘售,而要改变土地财政,根本上是财政体制的改革,即建立事权与财权相统一的财政体制。如果不改变,地方政囘府和中央政囘府的博弈就不会改变。
 二是货币发行。现代货币发行制度的安排使得通货膨囘胀成为一种常态,各国政囘府在没有货币纪律的约束下增发货币是一种本能选择。对中国而言,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已成为影响中国金融安全的三大问题,这是长期过度发行货币的恶果。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持续的货币供给去培植实体经济创造利润逐渐消化,而不能人为通过减少货币供给诱发资金链断裂“引爆”的方式解决。也就是说,解决这些问题的本质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货币供给不会明显减少。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3.2%,与2013年全年13.6%的数据大致相当。
 三是人民币汇率。汇率与房价的相关度并不直接。一般的逻辑是随着人民币升值,外资进入中国会得到汇率升值和资产升值的双重利益。但自2014年2月下旬以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出现大幅度贬值,据此市场推断热钱退出中国引发房价下跌。对于最近的人民币贬值,市场普遍的判断是央行主动出手打击套利资金,并进而判断央行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底线是6:1。毫无疑问,央行主动出手干预对于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是有利的,但与此相关的政策却是央行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从1%提高到2%,表面似乎是为了更大程度推动人民币汇率自囘由浮动,减少干预成本。但从我院长期对央行干预市场的手法分析,这更有可能是为加速人民币升值又松了一下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