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我们都应该有梦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吴禹潜

 原以为有些事情一辈子都不会改变,但其实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一如心中曾经时常记录日记的习惯,一如心中曾经的梦想,而如今我再次拾起那笨拙的笔尖,梳理思绪,既是记录北京的点滴,也是记录一段青春记忆。

 初到北京,感觉一切都不一样,我没来过北京,更没有在北方生活过,这里的冬天没有翠绿的树木,更没有南方那一缕温暖的阳光,一切都显得那样干冷。看着拥挤不堪的人群和高耸入云的楼林,心里不禁感叹:我能适应这里吗?我能在这里追寻我的梦想吗?带着疑问与兴奋,我踏上了北漂的旅途。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我是幸运的。来的时候,父亲一直陪伴着我,感觉在他眼里,我永远都是那个抱在怀中长不大的孩子。看着他那奔波劳碌的身影,那一刻,我也告诫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让他们为我操心了。

 晚些的时候,父亲带我去见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志刚教授。父亲告诉我以后就要在他的研究院工作与学习,在还未见到他本人的时候,我开始变得坐立不安。我在想,他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能够帮他做什么?我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呢?这些问题让我感到十分忐忑。晚上我终于见到了他本人。初次见面我便被他身上那独特的魅力所吸引,以前在家的时候也和父亲见过一些领导人,但他的气质真的非比寻常。或许是这样,我就连刚开口的问好都变得结结巴巴,那一刻我停顿了。他也只是简单的点点头,向我示意。吃饭的时候,他们谈论专业上的话题滔滔不绝,而我却始终沉默。

 次日,在送走了父亲后,我简单的收拾了自己的行囊,独自在北京城转了一圈。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感受着北京的文化,自己却是独身一人。此刻,我也告诉自己,以后这样的日子要习惯,请褪去过去的所有一切,在这里,重新出发,去驻足寻找属于我的那一点梦,即使遥不可及,但我们都要满怀希望,或许在这里,真的可以找到。

 曾经看到郭斯特的一个漫画,《别忘了,你也是会发光的》。我告诫自己,不会忘,即便这光很微弱。这些年来,喊过苦,叫过累,却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为的是心中那份对梦想的希冀,跌跌撞撞地走了这么久,我们仍要不遗余力地走下去,因为在这个信仰缺失的年代,我们都应该有梦。

 时光飞逝,如今我在研究院已经工作快半年了,我用心感受着这里的一切,这里是一个追寻梦想的地方,是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老师用他毕生的感悟来培育我们。庆幸的是我没有随波逐流,没有被错综复杂的社会所淘汰,一直在追寻那一点点的微光,直到触摸到那一束光。

 很小的时候,我读莫泊桑的《项链》。一位妇女丢了一条借来的项链后放弃了自己的小康生活,努力还债,后来才恶作剧地被告知,那条项链,不过是一条赝品而已,而她苍茫的一生已经度过。很小的时候我被告知,一切都是她的虚荣所致。但很多年后我再读《项链》的时候,我看到她一生的苦难。她曾经那么渴望过上体面的生活,而体面的生活,只不过是每个人天赋的不可剥夺的梦想。无论这一点梦是大或是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揣,说不定哪一天,你的路途中就会亮起灯光,照亮你奔跑的脚步,而你也会遇见想要的未来。

 写到这里,一直很想说的两个字就是感谢,感谢在北京这些日子让我遇到的人和事,感谢这里的一切。无论以后的路怎样走,我都希望研究院的未来越走越好,成为世界闻名的民间智库。而这一个大大的梦想,都是由研究院的每一个成员那小小的梦想汇集而成。

 匆匆岁月,多少个你我他都从这里走过,或许有些人的面庞只是匆匆路过,但总有让你铭记。青春永远不会有休止符,华丽的乐章永远为你绽放,只要我们用心带着梦走,泪水和汗水不会忘,总有一天我们的梦终究会实现。

 感谢我的青春有这么一段永远抹不去的记忆,而我也会继续为了心中的那一个梦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