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感悟:人生路上,并不拥挤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我叫杨红云,任职研究院创意发展中心,担任中心主任;同时我也是一位十岁孩子的母亲。为什么要说起这些?因为对我的人生来说,这是两个不同又有相同之处的重要岗位。

 我认为:一个人如果能把事业和家庭都兼顾好,就是完美的人生、成功的人生。为此,我一直在努力……。

 我的女儿今年十岁,是四年级的小学生,她聪明也漂亮,学习上更是让我欣慰;从她两岁时我就定制家庭培养计划,让她学着独立,虽是女生,我也让她学会有担当,遇事不逃避,不怕事,但也不要惹是生非,学会感恩,遇事不抱怨。让她看好多书,用知识填充自己,也曾告诉她:也许你不能够勇敢攀登上珠峰去傲视群山,但你要用自己的方法使生命迸发光彩;遇到不好的事时要改变你的态度,生活的态度,学习的态度;不要吊儿郎铛,更不要自欺欺人;只要你有信心,就不会挫败,思想就如爸爸工作时使用的钻头,必须集中在一点钻下去才有力量。不知她能不能全懂,但我就是这样告诉了她。因为,人生的路很长,我不知能陪她走多久,终有一天,她要自己独行,为了走好以后的人生道路,所以从小给她打好基础。让她学会自食其力,学会承担责任,将来她就不会因为不会做饭而饿肚子,不会因为犯错而去逃避责任。

 记得在二年级时,有次放学,赶巧我要加班,她爸刚到学校接上,汽修厂就给打电话,要求外出救援。只能把她一个人先放在更衣室,这一等,就等了4个多小时。八点多的天已经黑了,做完作业后的女儿,用折纸、跳绳让自己分散害怕的感觉,一直等到我赶过去接她。一个刚7岁的孩子即懂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又懂得怎样缓解克服眼下的困境,而不是坐等害怕和盲目的哭闹。她认为好好学习是她现在的责任,每次作业都是积极完成,写不完作业不吃饭不睡觉;逢周五,我说让她休息一下,明后天再写吧!宝贝却说我:“妈妈,老师说过,当天能完成的事情,就不要等到第二天,明天还有明天的事要做,您和爸爸上班很辛苦,如果我今天写完,明天就可以帮着家里做些家务了。” 女儿很乖,也很受教。自入学以来都是受到老师表扬、同学赞扬及亲朋好友的夸奖。在这种光环下,我还害怕她会骄傲,没曾想小家伙依然保持常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始终抱着乐观感恩的心态呈现在我面前。

 我的工作方式及管理模式和教育孩子有着本质的相同,2009年,海立方项目组把我带到了马志刚院长的团队工作,我感到很幸运,因为在这个平台我学到了很多,行政、设计、管理等等,马院长及研究院提供给我的不止是工作机会,实际上就是给予我一个出彩的人生,让我隐藏的潜力尽情发挥,当然,我也有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当的时候,但我会认真检讨所犯的错误,从中吸取教训,以后处理类似事情时,让自己保持细心、耐心、积极主动的心态,使自己尽量不去犯错。不管是家庭还是单位,积极的态度是很重要、很有带动性的。

 在经历这些心态转变和调节上,我始终抱着一份感恩、乐于奉献的心态面对我人生的每一份工作!研究院给我搭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有责任克服工作中的任何困难,马老师也会用他思想来指导我走的每一步!我会用积极主动的心态和行动带给同事和下属积极乐观的思维,这种感恩、乐观、积极的思维会带给我们辉煌的成就,而这将是我们人生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目前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会带领我的团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融入到工作中,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价值!是的,我相信,年轻的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充满着活力,积极乐观,乐于奉献;培养好自己的耐心和毅力,在每一个过程中逐渐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展示自己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把工作做到自己满意更让领导放心,这样我们才能成为自己工作和心灵的主人。

 有时候我们不做一件事,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握做好。我们感到自己“状态不佳”或精力不足时,往往会把必须做的事放在一边,或静等灵感的降临。我们可不要这样。如果有些事你知道需要做却又提不起劲,尽管去做,不要怕犯错。给自己一点自嘲式幽默。抱一种打趣的心情来对待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一旦做起来了尽管乐在其中。不要消极接受别人的拒绝,而要积极面对。你的要求却落空时,把这种拒绝当作一个问题:“自己能不能更多一点创意呢?”不要听见不字就打退堂鼓。应该让这种拒绝激励你更大的创造力。

 只要心态好,能吃亏,就一定会发光,而有些稍微苦点就觉得不值得,就不想做,这样的人永远成不了人上人,要知道你现在所做得一切都是在为你的将来铺路,也许短期内你是比别人辛苦,可将来你一定比那些怕多做事,比那些拿一份工资做一份事情的人容易成功,终有一天你会觉得你所做得都是值得的,无论你到哪里,怕吃亏,怕吃苦,你一辈子都只能拿普通员工的工资。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是来至于努力的成果,没有谁一来就是成功人士的,我只想说:“你现在的心态决定你的未来!车子行驶在路上会有堵车时,但人生路上,并不拥挤!只要你肯努力。

 人生就像峡谷里的一粒种子,只有顽强拼搏,努力生长,才能长出峡谷,看见阳光,如果放弃,那么就会永远坠落在峡谷的深处,永远看不见阳光。行动吧,我相信主动积极的做事态度,才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让我们携起手来主动积极地去完成每一件事情,力求精益求精,摆脱依赖心理,实现独立、自强、奉献精神。研究院的平台让我们起飞,凝聚的力量会让我们飞的更高!让你的人生路画上完美的一笔,绽放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