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静心阅读让我们远离“浮躁”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在现实社会中,“浮躁”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通病。

 普遍人在做的事,就是打开手机,刷朋友圈和微博,查看点赞和评论;看一部电影没办法从头看到尾,要不停地快进;到餐厅吃饭等上菜时要看一看手机;工作上遇到一点不顺心就嚷嚷着跳槽;路上稍有车多就不停的鸣笛,按喇叭催促;周末无法忍受一个人待在家,要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发布自己的孤独,发牢骚,诉抱怨,到处问有没有人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

 看到这些,想起若干年前,我也是浮躁患者的一员,每天都将时间大把大把地浪费在无意义的纠结,无效的社交以及杂乱的信息中,每当过完无所事事的一天,夜深人静躺在床上,我都十分悔恨……苍天啊,我怎么变成自己最厌恶的样子。

 一番心里战后,痛定思痛,决定接受“治疗”,研究出一系列对抗浮躁的好办法。

 除了调整心态、练厨艺、做运动、冥想、屏蔽微信群、打扫房间、陪女儿玩一些以前认为无聊的游戏等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阅读!

 有人说,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也是一个阅读匮乏的时代。或者倒过来也可以说,正是阅读的匮乏导致了社会人心的浮躁。

 五年来,坚持阅读,每天都要看半小时至一小时,书的类型有世界文学篇、哲理散文、名家作品、子女教育等,同时播放一些优美的轻音乐,缓解一天疲惫的工作。也可以洗个澡躺在床上陪女儿听故事,用耳朵阅读。

 世界再大,人的生命体验总是有限的。然而在阅读中,我们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更广阔、更真实地感受生活的愿望,在文字中成长,并收获对抗现实无趣的一种美妙体验。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收获知识、结识朋友、开阔视野,还能提高自我的层次,其实,读书就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读书能够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摆脱愚昧和迷信,你不再是一个空白的人,而是通过读书赋予了自己丰富的知识色彩。

 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学会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方法,也能在无形中为自己增加一抹书卷文艺的气息,让你的气质更加出众。

 我们不能读死书,这样根本没办法把书读下去,应该先对自己了解并感兴趣的书类或画报开始。兴趣不仅仅是意识到图书带来好玩又有趣的画面和故事,更重要的是对阅读的可理解性输入。因为没有人能对自己不懂的东西感兴趣,特别感兴趣的东西肯定是自己的能力能够很好驾驭的。真正有用的“不是知识”,而是通过知识引发的思想,是思维方式。

 其实人的差别在于怎样利用业余时间。如果每晚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坚持数年之后,你将发现你的人生已渐渐地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