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西山八大处游记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10月27日,一大早我和同事们一起乘坐公交车来到了北京西山八大处公园。天空作美,晴空万里,空气清新,我们心情也舒畅。

 记得几年前带着老人和孩子来过一次八大处公园,但是为照顾老和幼根本无暇游览,今天一定好好观赏。

 进园后,我们沿着盘山路线直上,八大处公园因隋唐至明清陆续修建了几十座寺庙,其中灵光寺、长安寺、三山庵、大悲寺、龙泉庙、香界寺、宝珠洞、证果寺八处而得名。值得一提的是灵光寺辽招仙塔中曾供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炮火,建国后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新建佛牙舍利塔。

罗汉浮雕

 越往山上走,空气越清新,还没觉出累,就来到了七处的关帝庙,想起我们的关公文化,我不由自主的前去拜,在这里终于看到了关帝的威武坐姿神像。

 过了“欢喜地”的大门,我们来到最高一处景点“宝珠洞”。宝珠洞宽广约四米,洞内砾石如宝珠黑白杂陈,晶莹闪烁,固此该洞以"宝珠"命名。相传康熙年间有一海岫禅师在此梵修,多次受到皇帝召见。据记他能诵经驱鬼,故又得名"鬼王菩萨"。

 返回的路上我们到了一处新建的景点,从这里我可以清楚地看见中央电视塔傲然屹立在平原中,还能看到索道往下滑,这里应该是视线最广阔的地方,感觉整个北京都在眼皮底下。我们高兴的在这里拍下最美的照片。

 顺势下行,我们来到了 “中华精印谷”。 

 同事杨扬即兴当起了导游:“精印谷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条以石刻形式系统展示中华印章文化的山谷。千余枚古代名章星罗于天然山石之上,浑然于空谷之中。门区是拔地而起的五方人造大理石巨印,印钮朝天,分别为龟、龙、吼、象、鱼五大吉祥神兽。从左至右书刻“中华精印谷”五个贴金大字。 

 “精印谷”中的印章,最早可追溯到考古学上发现最早的“殷商三印”。继而以其所出年代自上而下逐一展开。分前秦印、秦印、汉印、唐印、宋印、元印、明印、清印八大印区。其中有战国玺印中最大的“日庚都萃马”印;有传世最早的“斋馆印”一一唐朝宰相李泌的“端居室”印;也有岳飞、刘伯温等历史名人的用印。而更多的是历代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的金石作品,如元代的赵孟倾,明代的文彭、何震;清代的赵之谦、吴昌硕等近百位名家用印。 

 所有印章均被放大了几十倍乃至上百倍,完全以传统手工雕刻工艺钤着于天然石面之上,结合明清时期遗存的刊石真迹,加以古代吉祥纹样配饰,使之成为印章艺术的一本立体教科书。”

 虽然我对石刻一点也不懂,那么多的印章,究竟是哪朝哪代,哪位名家所刻?让我感到眼花缭乱。可是那苍迈的字体,的确感到中华文明的博大与精深。

 山涧中的河流已经干枯,现在只剩下一处泉眼了。往下看去,有两位老人在泉眼处接水。从老人的神色中,依然可见,他们对生命意义和自然界的理解。

 此次八大处之游,我感受颇深,这几乎不再是以往的游玩与观赏,而是一次文化与心灵的交流,而交流的最终结果,则是让我懂得“万物通灵”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