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智慧开启我的人生导航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党玉琢

 回首望去,刚走出校门的我有着自己的一份职业规划,对未来充满幻想,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并不是事事都如你所愿,就在我对未来茫然失措的时候,也许是上天的眷顾,机缘巧合下遇到了马志刚教授,他是一个研究院的院长,幸运的是我能在他的研究院下工作与学习,这样的机会让我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欣喜。

 进入研究院工作的初期我不知所措,做什么事情都是手忙脚乱,使我产生了挫败感,原来我没有什么了不起,原来我是这么的无能,甚至有段时间变得十分消极。后来,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以及领悟马老师给予新的工作理念中,使我的思想发生转变,也受到很大的启迪,特别是马老师的著作《艺术创意产业论》,让我知道我们现在所做的是用人类智慧去挖掘传统的艺术形式和内容,从而形成一种新的资源,来打造独一无二的资源形式。

 记得我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幼儿园想要招新生,用一万元做奖金,让人们想出一个有创新的招生广告。公告一发出,所有人都苦思冥想,结果成功的是一个年近十岁的小女孩。她画了一幅幽默有趣而又富有新意的画,画上面是一只猫被关在笼子里,它正在睁着纯洁无暇的眼眼睛看着外面的那只蹲坐一旁自由自在的小鸟。旁边还写了五个大字“智慧的由来”最后给幼儿园招来了许多新生。小女孩用委婉的方式告诉人们这个幼儿园是智慧由来的宝地,而人们则看到这幅画浮想联翩,最后女孩用她的智慧成功了。

 智慧是人走向成功的基础,是一个国家富强的象征,有人说我们活在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活在了一个最坏的时代,最好是因为机会无限,最坏是因为人才拥挤。而我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更应该珍惜当下,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而智慧正是我前行的指明灯,引领我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仔细想来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走在漫长人生道路的我为何不让自己活得精彩,活得更有价值呢?然而这一切并不是坐享其成的,是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