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首页 > 言为心声 > 正文
捡起零碎的时间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研究院 作者:杨建林

 光阴似箭,时光如梭,又到一年末端,不由的追溯起来首都的初衷。中学时期哥哥姐姐都在北京,同学们羡慕,自己也为之骄傲。为了追随着哥哥姐姐的步法,心中暗暗规划着,巧合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2008年正好是毕业季,因此更加坚定了这个小小的梦想、也为之努力。时至今日他们成家归宿陆续离京,只有我还坚守在这座熟悉的陌生城市,在每天阳光莅临这座城市时昂扬出门。

 昨天已变成过去,成为画面的定格。不管如何缅怀,时光依然带着我一路前行,有欢乐喜悦、也总带给我逼仄疼痛。在不容停留的时光里,总觉得一无所有却又拥有着一切。也拥有着和大家相同的三个八小时:一个工作的八小时,有相同的机遇、相同的环境,都在努力、奋斗着超越自我;一个休息的八小时;还有一个业余的八小时。然而在这业余的八小时,大都在关注着别人的奇迹,关注着别人的成功,关注着别人的奋斗史……。再面对相同的八小时走向,态度迥异,今天的我更有权利、有义务,规划这短短的时光——八小时,把它变宽更给生命的时间增加一个长度。

 万事开头难在刚开始改变的过程中,总会有一段无法控制的懒惰,不过任何一个新习惯养成都不容易。例如从蛹变成蝶;从成长变成成熟;从桎梏变成自由;从消耗变成创造;每个过程都需要可缺少的坚持更,也是一切有价值人生必经的过程。因此唯一能做的就是端正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去理性的引导和战胜心灵的逆境。这不仅仅是形态的改变,更是生活方式和状态的改变。如果不再去改变这个已适应了的、舒适的状态,不在时间如梭的光阴里去勤奋耕耘;不在三分钟的热情中持之以恒;不在坚持的短板中多增加些韧性。就无法去充实提升,当初那不熟悉的一两项技能或本事 ,也会因为懒惰变的苍白。正如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主要产生在业余时间。业余时间点滴零碎,看起来不起眼,可积累多了、利用好了,就等于延长了自己的生命,获得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况且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不单是一个人学会学习的能力,还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的综合集成,是提高驾驭力、创造力、执行力的前提和基础,是一种立身于世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

 时间是个常数,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但对于不同人来讲,时间又是一个变数。懒惰的人总感到时间太长,结果时间在他伸懒腰的时候悄悄地从枕边溜过;勤奋的人总觉得时间太短,恨不得把一分钟当成两分钟用,精计划,善筹谋,巧妙地抓住稍纵即逝的宝贵光阴,用于求知与创业。今天的淘汰不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忱的减退,和没有对业余时间合理的管理。机会稍纵即逝,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页: 秋的遐想
下一页: 阳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