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内蒙:推进供给侧改革,经济发展呈现新活力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建林

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工业化之路,跳出老发展格局,引导煤炭、冶金、化工等资源类产业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档次明显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生产总值增长7.1%,单位GDP能耗却下降4.2%,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结构调整已然推开内蒙古新型工业化之窗。

——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以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稀土钢产业基地建设为标志的新型工业化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国内五大工业示范项目率先在内蒙古落地,稀土钢、高速钢轨系列产品走出国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全区煤制油、煤制烯烃产能规模均超过100万吨,煤制天然气能力超过17亿立方米,粗钢、原煤加工转化后价格增了几倍乃至几十倍。

——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瞄准新型产业基地建设全力延伸有色金属加工业、装备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新型产业基地建设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以呼、包、鄂为核心的全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成为内蒙古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坚强后盾。

——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围绕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标准化建设。目前,一半以上驰名商标来自农畜产品加工业,农畜产品加工行业的奶粉、脱水蔬菜、风干肉等各类品牌千余种特色产品走出国门。

——围绕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以全面深改的坚定信心不断推进需求侧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以投资结构调整促进工业结构调优,以淘汰落后产能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实现“三大路径”,要强化“六大保障措施”:

一是促进工业投资。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投资审批流程。全力跟进未核准的国家给路条重大项目。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力度。制定鼓励技改政策,调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二是稳定工业增长。落实降成本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继续采取“一企一策”促进企业复产达效,提高产能利用率。

三是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严控新增产能。落实国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债转股等政策,吸引内蒙古自治区外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向我区转移。

四是加快推动两化融合。推进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行业应用、实现制造业企业协同创新、协同制造。

五是推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集中建设35个重点工业园区,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构建产业群、产业链,促进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实现工业园区“投入—产出”良性循环。

六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政策、服务环境“双优”创建活动。支持盟市统筹开展中小企业助保类融资服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深度融合、深层互动,充分发挥工业化的主导作用、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城镇化的带动作用、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和绿色化的引领作用,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