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解读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建林

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9万亿元左右。

——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幅,今年将分别超过33000元和11000元。

——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减少”。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从内蒙古自治区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第十次代表大会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守住发展、生态和民生三条底线;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自治区的基本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决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确保全区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面向未来,内蒙古自治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的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内蒙古发展战略定位、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关键时期。要看到,内蒙古自治区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更要看到,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打开新的局面,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发展、生态和民生底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自治区,主攻方向是加快转型升级。在谈到阿拉善盟时,布小林说与全区一样,阿拉善盟过去5年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今后发展中要加快经济转型,突出创新驱动。

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是对立的,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要合理开发、节约利用资源。

这次党代会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党中央为核心的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党中央为核心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