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创新改革,决胜小康
2016年12月23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杨建林

内蒙古自治区前不久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发展、生态和民生底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从严推进管党治党,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9万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面向未来,内蒙古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存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新常态下,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欠发达地区,下一步该如何把握自己的经济发展脉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总结过去发展经验并准确把握自治区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趋势,作出的科学研判: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将“守住三条底线”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未来5年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原则和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基本要求。其中,“发展底线”是前提。“守住发展底线”,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决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

新形势下,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具有较大回旋余地和巨大潜力的优势,内蒙古自治区须充分用好这一优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保持高于全国的中高速经济发展速度。

一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集中体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发展“6+7”产业结构,即更加注重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增强竞争力。更加注重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统筹部署、集中力量,加快培育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支撑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