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将起独特、积极的领导作用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经历改革开放35年的高速成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若按购买力平价指标,在2014年10月10日,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越美国。按照汇率指标测算,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前后超越美国。
   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开拓共同命运的火车头当然是中国。在奥巴马总统今年2月再次确认“亚洲再平衡政策”一个多月后,习主席正式确认了“一带一路构想”。随着两位首脑分别想通过“亚洲再平衡”和“一带一路”来让亚洲符合本国利益的战略发生了冲突,围绕亚洲主导权的竞争或将变得更加激烈。
   习主席“一带一路”构想是希望让过去曾是世界中心的中华再次迎来全盛时期。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对一带一路构想做出的解释是,通过陆上与海上把东西方连接起来,在中国主导下构建覆盖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的巨大经济圈。
   “一带”是经中亚穿土耳其通向欧洲的欧亚横向一轴。而“一路”是经中国南海,穿过马六甲海峡,连接印度洋和非洲,再穿过地中海,最终到达欧洲。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华经济圈”构想,即通过陆上与海上这两大路线,把相关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连接起来,创建自由贸易地带,扩大人民币的结算范围。
   但是,这与奥巴马今年2月向议会提交的国家安保战略报告书中的亚洲网构想相冲突。奥巴马总统在“亚洲再平衡政策”中提出了在美国主导下从军事、经济上将亚洲太平洋连接在一起的战略。再平衡政策的核心是从军事上强化美国与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之间已经确定的双边同盟关系。而经济方面的核心是,美国将和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建成连接太平洋两侧的自由贸易地带。美国还宣布与中国存在竞争关系的印度确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明确印度是“地区安保的提供者”。美国的这张网盖住了中国的大国崛起梦想。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要管理这样的冲突风险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基辛格同时认为,当今世界的一些新特征,使得情况更为乐观。他说:“在当前的情况下,靠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已经行不通了。这个时代的许多全球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卫生方面等危机,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这也是中美两国超越冲突、开启一种国际秩序新模式的动力所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教授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未来将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绿色发展,这与将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首脑大会上通过的联合国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他表示:“这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成为促进全球合作的一个指导原则。在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中国将起独特的、积极的领导作用。”他说:“最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大家谈论很多的话题。这是一个完美的示范。亚洲也需要这样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一周当中一些欧洲国家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我也希望美国在未来某个时间加入这个机制。”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表示:“中国是21世纪全球贸易体系的一个关键部分,而且也是贸易和投资的一个关键点。”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周边为依托,推动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推动贸易的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创造更好的制度安排和政策环境。他说:“我们的一个总体考虑是,从现在起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一半以上的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能够通过自贸区实现。”大家共同努力,为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更为公平、透明、包容的贸易环境和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