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央行降息对经济的影响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这是中国政府决心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活跃的明确信号。
   2001年至2003年,美联储曾连续13次降息。而眼下的降息是人民币本轮降息的第三次,这一对比让人看到中国宏观调控的工具箱实际上刚刚打开。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第三次降息,加上此前“930新政”和“330新政”及两次降准的影响,一系列信贷政策相叠加,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将对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
   以贷款100万,贷款期限20年的房子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来计算,20年可以减少3.43万的利息支出,每月减少143元的月供。累计半年来三次降息的影响,20年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12.5万。除消费者可节约购房成本外,降息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比较紧张,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房企贷款的利率更低,这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融资成本的降低有助于开发商加大土地投资、增加开工量,拉动经济增长。
   降息能够助力股市健康发展。从最新数据上看,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一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0%,虽仍处合理区间,但创六年来新低。降息会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央行还将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降息效果直接,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的经济形势是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
   央行本次降息是否为“救IPO加速、中国核电巨无霸IPO冲击”?有业内人士认为,降息消化不了IPO加速利空的冲击,因为降息已在近期预期中得到市场应验,今日之降息只是利好兑现。不过,降息央行选择此时降息,能够有效释放A股压力,会稳定股市,有利于“慢牛”行情长远发展。
   由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
   这次表面看是对称降息,实质上又是不对称降息。如果商业银行在实际经营中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存款利率等于没降,而贷款利率却下调了;这种不对称降息将收窄存贷款利差,相当于挤压了银行的盈利,让利给实体经济。
   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