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WTO:53国达成协议,将取消201项IT产品进口关税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杨红云
   据英媒报道:在肯尼亚首都奈洛比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16日宣布,参与《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的50多个成员达成全面协议。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关税减让协议,协议中涵盖的产品占全球贸易比重达10%,这也意味着消费者未来在购买全球卫星定位(GPS)导航系统、电脑等商品时可以付出较低成本,同时企业则可以缩减机械工具的成本。这项协议共有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53国签署,该协议将取消总值1.3万亿美元贸易的关税,预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1900亿美元的提振效果。协议预计明年7月实施。这将创造更多就业,促进全球GDP的增长。
   WTO向来以动作缓慢而闻名,该协议的达成对于WTO而言是一大胜利。《金融时报》称,今年7月,各国就纳入201项产品达成协议,中国在16日最终递交清单。根据扩大后的ITA协议,关税壁垒将分3个阶段取消。在2016年7月该协议生效时,65%的新关税细目将立即取消。3年后,89%的税收细目将取消。其余关税将在2024年1月前取消。WTO表示,新一代半导体产品、核磁共振成像仪等医疗产品、印刷电路板以及卫星等产品都包括在其中。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表示,“国际贸易协定范围扩大是世贸组织、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生产商,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地消费者的一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