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珠三角区域发展将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内蒙古农经院 作者:信息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和科技崛起于世界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国与世界对接的“桥头堡”“试验田”。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定位是:打造高级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中心,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打开一道门。

广东珠三角地区虽然改革开放较早,经济发展迅猛,但是相对港澳地区,其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能力与经济发展相对脱节,缺乏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人才支撑,因此,对照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定位,广东还有不小的空间。珠三角诸雄中,深圳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科技和创新的新生力量强大,机制体制相对宽松,加之与香港的区位优势,在助推港深经济走廊方面,能够更好地融入国际化。广州作为老牌一线城市和老工业城市,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但在粤港澳大湾区格局下,广州、深圳,以及依托广深发展的佛山、东莞的发展,不可避免面临新的变局。如何在新的格局和变局之中,找准城市自身的定位和竞争优势,值得积极探索。

未来改变珠三角现有的发展格局,带来新的产业布局和城市空间布局,并形成新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区间各主要城市的功能定位,取决于各个城市的区位与战略选择。一是以港澳为核心来牵引,这个龙头是以深圳与香港为纽带在主导;二是以广州为核心作为内应。在这两极中,深圳有香港国际化的地缘优势和创新环境优势、人才优势,广州有省会大都市优势、人才优势和区位优势,此外,东莞有深圳的地缘优势和产业优势,佛山有产业优势和广州的地缘优势,珠海有澳门的地缘优势。因此,佛山要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支撑,着力打造第三极,通过直接国际化,深化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联系,深化全球先进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横向与纵向合作。佛山有必要率先出击,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推动佛山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点工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落实,实现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