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引进来、走出去”的“超级联系人”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内蒙古农经院 作者:信息中心

“9+2>11”体现了粤港澳城市之间的合作机制初见成效,各自的资源禀赋得到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无论是对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湾区“9+2”市中珠三角九市和澳门的经济持续恢复,香港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9个城市加2个特区,对11个城市的优势发展有非常清晰的指引,尤其在协同合作方面,也给了非常清晰的引导。用好国家支持政策,优势互补,其实‘9+2’早已超过‘11’。

在全球经济总体弱增长的情况下,外贸复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俄乌冲突、巴以冲突持续,红海局势紧张已导致中东、欧洲、非洲航线受阻,运价上涨,后续冲突如升级将给全球外贸再次蒙上阴影。四季度湾区外贸表现整体优于全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在全球外需尚没有明显明确反弹的情况下,下一步稳定湾区外贸需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一是,抓住全球半导体行业回暖契机,扩大传统优势机电产品出口,同时进一步开拓锂电、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船舶及激光器材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市场份额,巩固外贸基本盘;二是,继续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做好海外仓建设、仓储物流园区运营等配套工作,推进外贸提质扩量。跨境电商在推动外贸增长方面仍然具有较大潜力,大湾区各市可积极学习深圳经验,做好跨境电商业态培育,推动外贸进出口尽快进入稳步增长区间。

建议一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做好优质项目筛查,引导民间资本共同参与。2024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已下达至地方,目前山西、河北、海南、江苏等地已披露2024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广东应尽快明确新一年度项目安排及发债进度,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投资项目,提振民间资本信心。二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存量与增量调节,稳定开发商和居民信心。统筹城中村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以及存量房销售工作,对于合适的空置商品住宅存量房以及规划改造中的城中村,可考虑将一部分调整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既推动房企去库存,又满足居民住房需求,还可减少重复建设。(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