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新形势下大湾区的金融机遇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正朝着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既定目标加速前进。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是,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等。

作为全国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必将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获得国家大力支持。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演进,催生新经济形态,孕育新发展赛道。为此,粤港澳大湾区须采取着力巩固和增强创新发展势头、着力发挥核心引擎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提升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的水平、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好政策协同作用、加强与其他区域重大战略互动等对策。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方向取决于三个转变。第一,是金融创新与发展从谋求离岸市场建设转向在岸市场建设。这是基于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与中国财政汲取的历史路径依赖做出的判断。第二,是以传统金融业支撑的传统制造业发展,转变为现代金融业推动的智能制造业发展。中美之间已从贸易战变成科技战,金融创新非常重要。第三,从前40年大湾区作为对外贸易、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引领者,转向未来40年以法治、市场规则和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引领者

共建“一带一路”仍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增加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发展的多样性和韧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