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建设新机遇,共享粤港澳大湾区
2023年10月27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强化合作机制,共同营造安心消费环境,促进大湾区融合消费与经济发展。



近日,以“迎机遇 创新篇”为主题的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消保权益论坛10月25日在香港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消保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且利好持续“加码”,中央出台一系列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举措,特别是高规格、高定位支持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并额外赋予优惠政策支持:

跨境资金流动方面:中央支持大湾区开展“深港通”、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与“互换通”等各类金融通业务试点,打通资金跨境流动渠道,人民币成为粤港澳跨境收支第一大结算货币;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正打造往来更加快捷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广东正加快打造“轨道上大湾区”,推动实现大湾区“1-2-3-12交通圈”,即:大湾区内部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大湾区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小时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左右通达;

跨境物流物流方面:打通粤港澳三地投资贸易、资质标准、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堵点瘀点,实现各类资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高效,打造最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香港海关消费者保障科首席贸易管制主任向参会者介绍,香港海关将持续加强与国家海关总署的合作和优化不安全消费品通报机制,以便从源头上取缔不安全消费品;

跨境资金流动方面:中央支持大湾区开展“深港通”、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与“互换通”等各类金融通业务试点,打通资金跨境流动渠道,人民币成为粤港澳跨境收支第一大结算货币。

此外,广东也将注重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作用,不断提升大湾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