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港澳车北上政策更便民惠民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港珠澳大桥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进出境港澳单牌车超过50万辆次。



“港澳车北上”政策实施以来,进入内地的港澳单牌车数量快速上升。

据了解,作为ETC识别的补充,车牌识别广泛运用于智慧停车领域,是不停车收费的必要触发条件。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停车场主要依靠相机设备自带的车牌识别能力,缺乏场景自适应能力。比如,过去很多港澳车需要同时挂粤、港、澳三个车牌,相机在抓取香港或者澳门的车牌进行识别时,由于港澳车牌与内地车牌的数字和字母排列顺序、结构、位数、底色等都不同,很容易造成无法正确识别,需要更多的人工介入。实施七项便民惠民举措,车主办事更方便,驾车跨境通行更便利

一是申请条件更宽松。实行“1人1车”,1辆车可配2名驾驶人。香港车主只要年满18周岁、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本人名下登记持有1辆香港机动车(车长小于6米且含驾驶人座位数不超过8座的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就可以申请。没有配额限制,没有投资纳税及特定身份等条件限制。

二是来往内地更自由。香港单牌车可以直接进入内地,不需再挂金属号牌。电子牌证有效期与所购买的内地交强险有效期挂钩,长不超过1年。车主可自由选择往来内地时间,在牌证有效期内香港机动车经预约可以多次入出内地。

三是办牌手续更简化。申请免填表、免复印。香港机动车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免予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四是海关备案更便捷。对符合条件入境的香港机动车实施“免担保”政策,海关备案手续融入“港车北上”整体申办流程,车主无须到海关办事窗口提交资料或申领单证,实现海关备案手续无纸化、网上办理。

五是边检备案更快捷。实现边检部门备案无纸化、数据共享共用,对已办理粤港澳跨境驾驶人边检备案手续,或者在全国任一口岸办理过边检快捷通道采集备案手续的驾驶人,无需再现场采集备案。

六是车辆通关更顺畅。车辆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通关实施“一站式”验放模式,车辆只需一次停车即可完成海关、边检验放手续。

七是网办交通违法和轻微事故更省事。香港机动车及其驾驶人在公安交管部门备案后,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处理机动车非现场交通违法,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便利香港车主在内地驾车出行。(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