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网站在前海正式上线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全力打造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国际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近日,“一带一路”法治地图网站在前海上线,目前该网站涵盖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商贸投资信息和微观法律信息,创新“域外法律查明”的公共服务创新,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据了解,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享、共建步伐,“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逐渐扩大法治地图平台的覆盖国别范围,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相关的法律条文、案例、国际条约和惯例进行整合,并通过“宏观法治地图”“微观法治地图”和重点国家法治地图出版物三种形式进行呈现,既包括各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概貌和法律框架,又重点梳理和翻译关于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知识产权、税收政策、外汇管制、海关关务等商贸领域的重点法律,收录内容达1000余万字。整合梳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关的法律条文、案例、国际条约,并通过“宏观法治地图”“微观法治地图”和重点国家法治地图出版物3种形式呈现。既整理、研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概貌和法律框架,又重点梳理和翻译关于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知识产权、税收政策、外汇管制、海关关务等商贸领域的重点法律,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立法机关和研究机构了解研究国外立法提供参考,同时还为司法机关正确适用域外法律服务,为行政机关进行行政改革提供支持。

下一步,持续扩大法治地图平台的覆盖国别。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参考商务部及对外投资主管部门公布的近年来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数据,选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共5个国家作为二期扩容的目标。(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