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数字技术驱动大湾区建设的着力点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经济基础最好、开放程度最高、市场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香港期待以创新科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深圳希望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双方对构建开放型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出了迫切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把握数字技术驱动大湾区建设的着力点规划建设合作区,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力支撑,是深港双方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互利合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激发经济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发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均生产总值不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需要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比重不高,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经济结构不够合理,部分地区和领域存在同质化竞争和资源错配现象;内部发展差距较大,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要发挥数据要素的核心引擎作用,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全面实现数字化改造或转型,通过数字技术等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最大限度的利用和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促进体制贯通: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内地珠三角地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与体制构架上具有特殊性,存在着两种社会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体系及三套法律体系;与此同时,受行政区划和局部利益等的牵制,存在着行政阻隔、地区封锁等问题。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地区间、城市间的深入合作和一体联动。要利用数字技术跨越时空、兼容并包的品质和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点,打破体制障碍,促进机制联动,化解利益约束,促进资源要素的快捷流动和高效配置,有效利用各自比较优势,拓展先行先试空间,变制度差别之难为制度差别之利,化市场分割之困为市场联动之机。

丰富增长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做强做大现有比较优势,而且要持续开拓发展空间,不断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数字技术是产业交融的黏合剂,又是产业裂变的催化剂。粤港澳大湾区内外市场畅通、体制形态多元、应用场景丰富,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要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产业细分和蜕变,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形态、新场景,延伸产业链条,拓展经济门类,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强劲活跃发展创新提供坚实基础。

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积极主动与香港园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