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建言献策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08月04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每个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亮点都是优势产业特色的兴起和龙头企业的领养羊。



由于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基础和自然资源不同,吸引投资方面也有了明显的差异。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广大网友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建言献策,内容围绕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传递策略,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各类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建设建设模范自治区,不能单打独斗,尤其在经济领域,应该更多地加强区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互赢,把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好,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第二,打造内蒙古特色品牌,下大力气挖掘“蒙”字标、“蒙字号”、天赋河套等优质产品的潜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渠道,把优质的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打响内蒙古品牌;第三,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应当倡导尊重女性、关爱女性、夫妻共担育儿责任,保障女性职工合法权益,不能因为生育限制女性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政策中引导各地区经济发展,使之内蒙古自治区形成了区域发展新格局。首先实现推动落实省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部门积极谋划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东三省等地区合作事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其次,进一步深化边境国际经贸关系,在国家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内蒙古自治区加大品牌宣贯力度、强化品牌授权管理、加强品牌营销宣介等措施,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把内蒙古自治区优质的农畜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塑造东西互动、内外结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增加区域经济中的竞争力;最后,人才资源方面分布规划,提高社会素质的核心是让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出来工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内蒙古自治区注重发展战略、利用区域经济政策,让独特的资源优势吸引先进的企业,带动全区区域经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