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近年来,我国林下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逐渐增加。2022年,广西林下经济年产值已超过千亿元,为推动新时期林下经济发展、提高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作出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广西成功创建8个林下种养类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各示范区遵循绿色、循环、低碳的要求,实行标准化生产,基本建立了林下产品技术服务体系、培训制度以及生产档案制度、产地准出制度,对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坚持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 各示范区立足自身发展实际,通过绿色转型推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各示范区在建设过程中,发挥品牌效应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同时合理挖掘、利用优势资源,创新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

浦北县五皇山石祖林中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充分依托五皇山森林资源及林下5000多亩的古茶园优势,以名特优茶系列产品生产为核心,注册了“石祖”商标,形成“石祖禅茶”品牌系列。2017 年“石祖禅茶”系列产品成功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在同年召开的国际茶业博览会中,“石祖禅茶”获得了“中国好茶”银奖。此外,示范区利用五皇山丰富的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红椎菌、森林休闲旅游、乡村休闲农业等产业,开展“石祖”茶文化展示和宣传推介活动,形成“一主多辅”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创新生产经营模式

各示范区积极推动生产经营模式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土地流转、企业经营等方式有效激活林业资源,带动农民增收,促进林业产业长足发展。

融水苗族自治县竹韵荪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螺蛳粉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原料保障。示范区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互联网+”等生产经营模式,发展木耳生产种植合作社11个,种植木耳270多万棒,在2020年有效带动了融水县6个乡镇、7家企业(合作社)、15个行政村、513户农户1530人参与食用菌产业开发,直接为贫困户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地助推精准扶贫和促进乡村振兴。 广西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的创建,最大限度地把各地林业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打通了“两山”双向转化通道,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升级作出重要贡献,是探索“两山”理论转化的创新之举。(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