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2023年01月27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广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变化。从北部湾畔到漓江之滨,从潇贺古道到左右江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场景无处不在。这幅壮美华章是美丽南疆广西壮族自治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解决了一系列难事急事,经受住了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上持续发力,加快把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东博会、峰会常办常新,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南宁渠道”影响力不断扩大,东盟连续22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北部湾港开启通航30万吨级巨轮的历史,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突破6000列,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开工建设平陆运河,进一步打通广西发展的“任督二脉”。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取得扎实成效,贵港港成为珠江水系吞吐量达到亿吨的内河港,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过货量自2020年起,连续2年超过1.5亿吨。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入驻企业总数超过7.3万家,是试验区设立前的20倍。今日广西,发展环境更优,动力活力更足,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坚持共享发展,不断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西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十年来,全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约4.15万亿元,占财政支出八成左右。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12—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504元提高到13141元,年均增长11.5%。居民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2—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40多万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大力实施“双千计划”、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2021年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19.02%。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实现村村有卫生室、乡镇有卫生院、县县有二级公立医院、市市有三甲医院。今日广西,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人民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味,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

广西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牵住产业振兴“牛鼻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一批又“特”又“优”的农业产业集群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也让南疆红土地充盈着勃勃生机,乡村振兴新图景徐徐展开。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