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生鲜电商未来的话语权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持续争夺预制菜赛道,或将是以数据说话、科技为驱动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使这些生鲜产业链变化驱动着冷链物流的变革发展。



当前,国内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生鲜O2O电商平台,覆盖了水果蔬菜、海鲜肉禽、牛奶零食等全品类,为用户提供全球生鲜产品“ 2 小时送货上门”的极速达冷链配送服务。随着线上生鲜电商出现“裁员倒闭潮”而新零售物种诞生线下生鲜再次引发关注。以农贸市场与大型连锁超市为主导的生鲜渠道格局逐渐被打破具有较强便利性的社区生鲜业态开始成为前两者的有效补充不同背景的各方纷纷入局目前社区生鲜的发展模式主要由个体经营、实体商超、上游企业、区域连锁、线上电商等布局形成。

从近日每日优鲜公布的2021年财报来看,其压力依然巨大。数据显示,每日优鲜总营收69.65亿元,同比增长13.3%,但净亏损达到了38.49亿元。据了解,在今年7月,每日优鲜在全国范围内关停了其前置仓模式下的极速达业务。根据财报,极速达业务贡献了约2021年总净收入的九成。这也意味着该业务关停后,每日优鲜未来营收将出现大幅下降。而来自山西东辉集团的2亿元股权投资仍未有影子。

较之身陷困境的每日优鲜,今年生鲜电商们均在收缩市场,并大幅缩减营销、人力等开支今年5月相继撤出了安徽宣城、滁州,河北唐山,广东中山、珠海以及天津10月叮咚买菜又关闭了厦门市场撤退的还有盒马的社区自提业务盒马邻里10月据界面新闻报道,盒马邻里已关闭杭州和南京两个市场,而在数月前,盒马邻里还撤出了北京、西安、成都、武汉四个城市,意味着目前盒马邻里仅剩上海市场继今年6月京东旗下京喜拼拼大幅关闭市场后美团优选在10月宣布将品牌升级为“明日达超市”,既是为将SKU数量进一步扩大来对标超市,也是设法扭转社区团购业务的困顿。美团财报显示,二季度包括美团优选在内的新业务板块经营亏损达68亿元,经营亏损率达到48%。

生鲜电子商务市场主要原因来自三股新势力的助力分别是:便利店,社区拼团,电商前置仓。当下餐饮零售品牌化发展及渠道下沉,疫情推动社区团购及生鲜电商集中爆发,农业产业化带动产地冷链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疫情推动两批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些生鲜产业链变化驱动着冷链物流的变革发展。长期以来,生鲜电子商务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冷链运输成本过高,配送时间长,难以满足生鲜消费的即时需求。所以在这其间生存下来的生鲜企业都有自己的冷链技术,作为即时配送的新风口,生鲜电商在高线城市的接受程度更高。一般而言,高线城市是生鲜电商的主要市场。但是,低线城市的生鲜电商仍然有很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大量数据表明,生鲜食品市场的发展速度毕竟还是一个需求问题。生鲜食品市场发展迅速,有向主导产业发展的趋势在服务政策、员工招聘、培训、送货上门等附加服务方面,生鲜市场一直是广大消费者的首选改变行业落后现状,无论是前置仓还是社区团购模式,从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企业当下表现来看,这些生鲜电商模式只要把盈利好的区域做深,依然可以扎根属于自己的客群和市场生鲜市场需求规模、复购频率以及未来成长空间都是毋庸置疑的。在此之前,例如社区团购赛道仅是靠资本一味烧钱吹大的,因此会有一个淘汰的过程(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