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首页 > 新疆 > 正文
资源(疆煤)产能量增成为经济主位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油田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新疆自治区是中国主要的煤炭生产地之一因此新疆不仅承担着北疆多个地区冬季供暖用气,还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输送天然气到北京、上海等地,保障沿线地区老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需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疆油田公司8月开始,积极克服人员不足、物资调配周期长等困难,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科学组织天然气保供一体化运作,持续加大天然气产、运、储各环节运行力度,为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跑出天然气供应的“加速度”。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超亿吨的省份共有6个,其中,山西和内蒙古超过10亿吨,陕西产量7亿吨,新疆产量3.2亿吨,位列全国第四。“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全面加快推进国家给予的新增产能1.6亿吨/年煤矿项目建设。疆内站台全部优先于长协发运,但由于新疆煤矿不断增产,火车运力表现略显乏力,批车计划优先倾斜于保供煤,基本处于满发状态,对于华东华南的保供量难有较大提升。消费量持续多年快速增长,供需同样不宽松;国内煤炭产能布局继续西移,新疆逐步成为煤炭保供接续的重要地区。预计新疆每年可新增约1900万吨左右煤炭用于外运出疆,有利于缓解内地供需矛盾。

储气方面呼图壁夏季按照应储尽储、力争多储的原则,圆满完成注气储备任务,较去年多注气5.8亿立方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蓄足“底气”;冬季保供期将以新井逐步扩容达产、老井优化压差增供等有效措施,多措并举提升储气库调峰保供能力,切实发挥储气库“压舱石”作用。新疆作为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不仅承担着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管网沿线城市季节调峰和应急供气,还保障了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用气。自2013年6月正式投运至今,已累计注气184.8亿立方米,累计采气130.8亿立方米,总注采吞吐量315.6亿立方米,注气量连年创新高。

考虑到东部煤炭资源逐步退减,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产量相对饱和,加之疆煤外运还将面临到距离和成本方面的压力,国内煤炭供给趋紧的格局短时间内仍难扭转。 “十四五”期间,疆煤外运量有望逐步增长,但由于区内需求同样旺盛和可能的车皮运力紧张等因素,或将限制煤炭出疆的能力。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