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首页 > 新疆 > 正文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首先振兴实体经济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尽早产生政策效应,持续巩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以来,新疆自治区全区上下坚持“两个统筹”,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数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进出口总值等关键指标实现大幅上扬,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关于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稳企纾困、保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就业帮扶、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加强服务保障、聚焦促进供需匹配,强化培训服务质量、稳外贸稳外资,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稳定增加家电、汽车消费的相关措施,稳步推进各项政策落地。

10月新疆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超九成,新疆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1.3%,塔里木油田日产油气同比增加3750吨;前三季度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5.6%,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同时,新疆经济非但没有停摆,反而逆风而上、破浪前行,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动能。这充分说明,新疆经济活力足、韧性强、发展空间大,经得住各种超预期因素的“风吹浪打”。

同时,防控好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新疆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控制住疫情,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回归正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压牢防控责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加快推进社会面动态清零。(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