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海外招商会释放大湾区吸引力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22场海外招商会,将面向全球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力。11月8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广州举办,首场海外分会场招商活动在德国法兰克福拉开序幕。



即日起至明年2月,广东省贸促会将积极发动海外各粤商会、经贸代表处,组织22场海外分会场系列招商活动。本次海外系列招商活动还将点面结合,联合全省15个地市在不同国家进行宣介,抱团出海。

面向全球展示大湾区机遇

海外系列招商活动将围绕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紧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创新采取以商招商、金融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吸引国际高端资源,力争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链主项目、总部型机构落户,进一步助力提升广东利用外资水平。

以招商活动为契机,广东省贸促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境外有影响力对口工商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扩大广东在国际工商界的“朋友圈”,加强与外资企业的直接联通,促进贸易投资合作。

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海外粤商会和驻境外经贸代表处招商引技作用,利用好驻地招商的便利,聚焦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对象,做好上门式服务、订单式服务、保姆式服务,提供无微不至、无时不在的帮助,为外资企业投资广东、落户湾区创造优良环境。

22场海外招商会将面向全球展示湾区机遇、湾区潜力和湾区魅力,让广大的国际工商企业界,进一步领略湾区、走进广东、发掘商机,进一步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全球投资高地。

近年来,广东省贸促会不断完善全球经贸服务网络建设,打造境外立体化工作体系。目前已在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推动成立37个海外粤商会,设立32个广东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

截至目前,通过境外经贸服务平台,广东省贸促会共开展广东各类宣传推介活动约2000场次,境外举办近百场广东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或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专场活动,收集跟进近2000个投资贸易项目,并推动150多个项目落地,较好地宣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在海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德国成粤第六大外资来源地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了香港和澳门的国际化优势、珠三角地区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优势,以及中国开放的经济政策等诸多优势。”德国专场作为海外分会场的首秀,得到了80多家中德工业界企业的积极响应。德国客尼技术教育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梁利滨说,相信随着未来中国持续深化的改革开放,这里将成为中德合作的沃土。

2021年,作为广东省重点德企引进项目,德国客尼集团正式成立其在华全资子公司客尼教育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并进驻广州。通过客尼集团在广东的落地,引入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标准和教学资源,为地方更高效地培养人才,吸引更多的欧盟企业,特别是制造类的企业投资落户。

近年来,德国对广东直接投资显著增长。据广东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德国对广东共投资62个项目,合同金额141.9亿元,增长1349.7%;实际使用资金29.3亿元,增长207.2%。2021年,德国已成为广东第六大外资来源地。

目前,广东已经在佛山、揭阳市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揭阳金属生态城等重要合作平台。今年9月6日,德国巴斯夫集团在湛江投资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举行全面建设暨首套装置投产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欧元,是德企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

广东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人文环境,一直都是海外人士投资的热土。

比如,德国汽车产业闻名世界,但车身内部零部件成千上万,需要不同的供应链来保证最后的成品,其中有不少零部件就来自珠三角。广东扎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吸引了大众等德国车企在广东投资。可以预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带动新一轮投资热潮。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