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内蒙古:为矿山建设植入“绿色基因”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提升治理实效。



2020年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矿山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治理各类矿山环境问题。2021年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首次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条例,绿色矿山建设的法治体系、制度标准日趋完善。目前,内蒙古明确实施区域矿山生态修复、露天矿山集中开采区联排联治,禁止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矿产资源进行开发。

在锡林郭勒盟的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白桦、丁香、沙棘、山杏等20余种树木自春至夏郁郁葱葱。2021年该公司对已恢复植被的排土场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对已经治理完成的坡面和平台进行削坡整形。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矿区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绿化面积达729公顷,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内蒙古一方面全力推进矿山生态治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绿色矿山名录库共有344家绿色矿山,其中国家级47家;另一方面建示范、立标杆,大力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环境优良、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样板区。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东胜、赤峰市北部和呼伦贝尔市中西部三大规划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内已有59家建成了绿色矿山。

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介绍,通过推动示范区建设,勘查开发布局得到全面优化,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在内蒙古,随着绿色矿山建设的不断深入,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结合科学种养提高植被覆盖率,草原上的块块“斑秃”逐渐变回片片“绿毯”,以“绿”为底的矿山建设已经成为常态。

要绿色的“外衣”,更要植入绿色发展的“基因”。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要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

只是看到“绿”还不行,还要向“绿”要效益。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李钢铁教授在鄂尔多斯市满来梁煤矿复垦区种下了一大片试验田。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内蒙古坚持规定动作不走形,自选动作各放异彩。诸多矿区创新新思路、新模式,生态+光伏、矿区+旅游、地企融合等模式为我国矿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鄂尔多斯市布尔台煤矿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生态+光伏”,探索生态修复、可再生能源利用与社区惠益共享等相融合的生态治理新模式。据了解,该项目建设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9万千瓦时,可为当地农牧民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

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金骄草原景区是在矿坑修复后建成的。经过6年的治理,草原上9万平方米的‘疮疤’变成了草地,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党员群众教学体验基地,已有来自各地的200多个基层党组织在这里参加学习教育。

还矿山一片绿,内蒙古全力推动矿山建设,正在打造绿色、环保、和谐的新型绿色矿山。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