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货通全球:广东自贸区核心引擎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充分利用天然优势大力发展海运,使海运发展成为连接几大战略的纽带其中,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三大自贸区在其中的地位和优势突出。



“车多贸易旺!40分钟,这里的货物就能到香港仓,销往全球。”广东自贸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的重要承载区。目前,其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不断提升,已经聚集了一批在航运、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和平台。

为了推动“大湾区组合港”提质增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海关积极启动卡口一体化验放模式,叠加驳船跨港区调拨 “水上巴士”,实现集装箱在西部港区各码头间便捷畅流,最大程度提高码头运转效能;在妈湾智慧港落地“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和顺势查验,打造常态化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运营模式,实现货物智能分流、动态调拨、查验“日清日结”,通关效率和堆场周转效率大幅提升,货轮平均靠泊时间缩减32.6%;持续优化水路中转作业流程,打通铁路场站与港口连接,以“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的方式解决了陆路拖车运输效率低的问题,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港区拥堵、尾气污染、道路安全隐患和噪声污染等问题,实现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举多得”。

广东自贸区制度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有序推进,探索了一批标志性项目。广东省商务厅获悉,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水平提升,广东自贸区自由贸易(FT)账户业务获批拓展试点银行和服务范围,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结算量3757亿元,占全省29%,累计发放FT项下贷款1015亿元;跨境金融、航运金融、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服务持续优化。2022年1~6月,广东自贸区实际吸引港澳投资额254.7亿元,新设立港澳资企业721家,上半年实际吸引港澳投资占全省29.6%。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介绍,目前前海注册港资科技企业超过2500家。未来还将以推动深港服务业发展为重点,不断深化深港合作。

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海空联运等多式联运功能,提高港区物流服务能力,与香港共同推进航运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化在航运物流、航运金融、邮轮游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