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首页 > 西藏 > 正文
“一城一策”西藏将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经济新常态是指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内,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动力、资源配置方式、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等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条件,正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中较长时期稳定存在的特征。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依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各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再加上西藏自我发展能力的不断增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近20多年来,西藏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长期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8方面举措,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会议提出,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对符合条件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情况。

明确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领域,把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并尽可能吸引民间投资。尽快出台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这些措施有利于扩大信贷有效需求

指出国务院将再派一批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赴若干省份推动政策落实。适时核查回访,重点核查项目建设三季度实物工作量完成、完善手续等情况。各地也要建立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重点项目建设要按照有回报、保证资金不挪用和工程质量的原则,不失时机推进。

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坚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而将生态保护置之不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型项目审批时,要严把环境关,对一切新建、改建项目,进行严格评估,环境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于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要严格把控,严禁在高原落地。大力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力建设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最后,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围绕打造“面向南亚陆路大通道”目标,全面改善口岸及口岸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大自产产品出口,扩大货物贸易进口,加快跨境旅游等服务贸易发展,推进贸易通关便利,扩大进口贸易规模,提升西藏沿边开放度。深化与青陕甘宁、川滇渝等省(区、市)的战略合作,建设异地特色产业和企业孵化基地、物流基地和营销平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吸引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来藏投资发展,支持区内优势企业建立完善面向全国的营销服务体系,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