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首页 > 西藏 > 正文
雪域高原电力天路保障经济大盘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电力的到来,不仅给西藏居民带来了光明和温暖,也为脱贫致富铺就了“快速路”,为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带来了新的希望。

西藏,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地域环境恶劣。近年来,国大力发展西藏基础设施,除了人们熟知的高铁、公路等交通“天路”不断建成,一条条“电力天路”也在悄然建起,连接起西藏的美丽山川,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西藏注入发展新动力疫情发生以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和电力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用电需求,迅速启动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疫情隔离点等保障场所和各级政府、卫生保健单位、航空港、火车站等重要场所的保电应急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6个方面38条稳住经济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主要有以下特点和亮点。

一是重大政策方面。在贯彻落实国务院33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具体提出和细化、量化了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降低成本、刺激消费、招商引资、能源保供、粮食增储等一系列举措,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重大项目方面。按照“纳入规划、论证多年、条件成熟”原则,梳理形成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同时,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资金沉淀多年未开工的项目进行调整优化,重新安排。

三是重大资金保障方面。自治区财政安排105亿元减税降费及专项资金,推动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确保重大项目加快实施、重点企业复工达产、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目前,清洁能源已在西藏“遍地开花”,形成了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装机已超过西藏发电装机容量的91%。在满足电力内需的基础上,西藏电网还逐步打通了丰水期藏电外送通道,并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电源建设。自首次实现藏电外送以来,截至2021年底,西藏电网超9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送往外省。

西藏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根据国家电网公司2021~2023年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将有6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通过雅中、昭沂等特高压线路被输送至中东部11省(直辖市)消纳,可减少当地标准煤消耗18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预计将为西藏创造经济效益约16亿元。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