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人工智能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宝贵机遇,拥有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等一系列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



来自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超过3000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渗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聚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拥有各类专利逾100项。依托松江新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未来将不断深挖柔性可信智能装备及系统研发,聚焦智能商业场景,在传统产业作业和工序流程中,通过对场景关键要素的重构,嵌入具备柔性特征的可信智能装备及系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安全可信的运营管理模式。系统可替代传统人员密集和高风险岗位,同时创造新的智能化功能拓展。加速重点领域智能化升级,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态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新兴产业,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打造产业链链长,培育龙头企业。强化融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撑引领和融通带动作用,形成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迭代,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也面临一些应用领域的瓶颈。目前在一些工业应用场景里,因为数据量不足、训练数据失衡等问题,人工智能缺乏合适的训练数据样本,难以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而且,工业制造中多工况、多工位的动态场景,导致工业人工智能预测模型开发难度大、时间长。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去深入了解剖析工业场景,解决构建工业人工智能模型的痛点。此外,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配套制度的健全与完善。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的体现,但目前无人车的普及还面临入市、上牌、事故责任难以认定等方面的掣肘。国自动驾驶技术处于世界前列,急需政策支持推动,实现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发展智能经济,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加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按照“三新一高”要求,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我国智能经济健康发展又要在关键环节上强化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加快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形成更加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为智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同时,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高端产业,加快打造智能经济高地,加快融入全球智能经济网络。此外,建立更加敏捷的智能经济治理体系,为智能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