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时间的脚步一刻不停,发展的命题与时俱进。内蒙古工业经济发展,“不变”与“变”都值得关注。

Inner Mongolia: Enter the "New Track" of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As time goes by, the development path should keep pace with time. The invariability and variation of Inner Mongolia's industri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re worth paying attention to.



不变的,是内蒙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变的,是内蒙古工业经济正由粗放高碳转向绿色低碳、由分散低效转向集约高效,由资源依赖转向创新驱动。一路追新逐绿、延链减碳,势不可挡,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

逐绿:绘就工业转型新底色

进入夏季,内蒙古各地的项目建设犹如极速升温的北方气候,一派热火朝天。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以“双碳”目标倒逼产业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今年鄂尔多斯市碳排放强度计划下降3.9%。

“挖煤卖煤”到“风光氢储车”,鄂尔多斯牢牢把握转型中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不止鄂尔多斯,绿色低碳产业正在给整个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新的创新动力和新的发展机遇。

为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内蒙古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安排8亿元专项债,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自治区低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园区,根据新增可再生能源消纳对应的能耗量给予奖补……

“双碳”为目标,内蒙古工业领域掀起一场绿色风暴。

延链:打造产业生态新动能

“挖土卖土”到“2+2+N”产业发展新方向,作为“稀土之都”,包头市梳理稀土产业发展路线图:“十四五”期间,包头稀土优先发展稀土永磁和储氢材料两大产业;重点发展稀土抛光、发光材料产业;积极发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芯片等N个“稀土+”产业,最终推进稀土向宽领域、长链条、高质量方向发展。

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包头,只是内蒙古延链、补链、强链,打造良好产业生态的一个缩影。目前,内蒙古着力培育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打造稀土、新能源汽车制造、风电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石墨(烯)、中蒙医药等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链,并出台贴息补助、“一事一议”、资金奖励等多项利好政策,为全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按下“快进键”。

追新:引领经济发展新未来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科技创新则是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从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科技创新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一组数据记录了内蒙古工业转型“加速度”: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期间创新动能增势强劲,新兴产业引领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3%,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转型竞速,离不开政策支持。在《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的通知》中,130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从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链、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加强工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7个领域,进一步为全区工业优化升级注入推进剂。

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既是深刻的历史认识,也是深刻的发展自觉。

《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2022年,自治区将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工业结构整体优化、转型升级,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以上。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在新发展阶段,内蒙古工业发展将一路追新逐绿,延链减碳,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