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首页 > 西藏 > 正文
西藏:绘就壮美高原新画卷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Tibet: A New Picture of the Magnificent Plateau

Build a beautiful and happy Tibetrealize the great dream of rejuvenation with mutual effort.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聚力绿色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藏之美,美在绿色。近年来,我区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力支持高新数字、生态农牧、特色旅游等绿色发展,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初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近年来,山南市引入亿利集团、蒙草集团等科技公司进驻雅江两岸,为防沙治沙注入了高科技成果,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有效减缓。如今,雅鲁藏布江山南段北岸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覆盖,形成了一条“绿色长廊”。

据悉,到2021年,全区水能、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的技术可开发量累计达10.6亿千瓦,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23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9.09%。如今,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写好“环保文章” 端稳“绿色饭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过程中,我区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既写好“环保文章”,又让群众端稳“绿色饭碗”。

纳木错皑皑的雪山与蓝天白云、澄澈湖水构成一幅绝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推进,当雄县累计投入资金近6.36亿元,实施纳木错流域生态修复与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纳木错流域当雄段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纳木错流域环境的改善,是当雄县极力推进“极净当雄”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当雄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目标,以“极净当雄”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当雄县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打造高原特色经济,开展美丽宜居牧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符合当雄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此外,当雄县还依托丰富的水、冰川、草场等生态资源,坚持生态保护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据介绍,当雄县在保证草畜平衡的基础上,成立净土牧场改革试点,建立15个家庭牧场,构建生态牧业全产业链体系,着力解决牦牛产业链上下游问题,不断提高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品牌知名度,做到了农牧民收入增加与草原生态保护成效同频共振。截至2020年底,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产量已突破500吨,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提高环保意识 共护美丽家园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加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人人参与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社会氛围。

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的旺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家庭收入分三大块:砍树、放牧、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收入变成四大块:家庭旅馆、公益林补偿金、放牧、种地,仅旅馆每年就有收入20万元。“靠山吃山,但好生活不是‘砍’出来的,保护好生态环境,一草一木都是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林芝已经深入人心。

据介绍,加麻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工作计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加麻乡注重以党建为引领,完善河湖长、“双联户”户长、环境卫生督导检查、村规民约等制度,并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工作紧密结合,全乡卫生环境治理呈现出党员当先锋、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如今,在雪域大地上,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祖国的西南边疆正在构筑一道亮丽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