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
首页 > 热点评论 > 正文
中美争雄非洲,谁能笑到最后
2016年07月07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研究院

 中国总囘理李囘克囘强访问非洲四国,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先一步抵达非洲。有意思的是,李囘克囘强与克里的非洲之行,在路径上都极其相似,中美两国争雄非洲已是大势所趋。
 除了埃塞俄比亚,克里还会前往安哥拉,这也是李囘克囘强将到访的国家。另外,克里在埃塞俄比亚期间还与包括尼日利亚及肯尼亚的外长进行了会谈,克里这次在非洲闪电访问的4个交往对象,涵盖了李 克 强将要展开访问的非洲4站,这样的安排似乎格外耐人寻味。克里称美国是非洲的天然合作伙伴,但又批评中国在非输出腐囘败、罔顾民生。
 美国在非洲狙击中国,是其全球围堵中国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以金元开道,以历史友谊为后盾,在非洲发展极其迅速,无论矿产能源的开采,还是基础建设,中国无往而不利。在美国看来,非洲已成为中国的原材料供应者与商品的倾销者,如不加以遏制,美国将彻底失去这个势力范围。
 美国在非洲围堵中国已非一朝一夕,前几年美国国务卿希拉妮访问赞比亚时,直言不讳地离间中赞关系,表示非洲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应注意新殖民囘主义,并指摘中国并不是非洲国家发展方面的模范国家。华府定调后,西方人囘权、环保组织一拥而上,从各个角度论证中国进入非洲后给当地带来腐囘败、污染、军火泛滥、血汗工厂及激化种族宗教矛盾。
 在这些西方非政囘府组织眼中,中国在非洲的发展并不是带来福音,而是带来黄祸。这些西方非政囘府组织人多势众,在全球舆论有强大影响力,并占据道德制高点,使中国在非洲形象被彻底妖魔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6月访非并宣布今年8月在华盛顿举办首次美国---非洲峰会,此举明显是在仿效中国多年前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但与中国实现双赢互利为目的对非政策相比,美国的非洲政策更强调支持民囘主,着眼点在于输出美式价值观,扶植亲美势力。如果说中国对非是以金元开道,既授之予鱼又授之予渔,支持非洲各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开发,帮助这些国家进入农业社会,那么美国对非政策则是以武力为后盾,颜色革命为先导,给非洲带去的只能是混乱与不安,而且所谓的经济援助也绝大部分是口惠而实不至。北非地区爆发的阿拉伯之春便是最好的明证,北非最有影响力的埃囘及至今仍然处于混乱之中,地位已一落千丈。
 不过,中国要想在争雄非洲的竞争中笑到最后,除了增强硬实力的投入,也应加强软实力的输出,同时应避免工程建设中腐囘败、污染、劳工等问题,以免授人以柄,落人口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