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十三五”全程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褚梦清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在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引用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的这句古语说:“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称,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等新的目标。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个方面的发展理论各成体系,相对独立。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应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十三五”时期,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