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科学把握新常态下的广西发展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褚梦清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主动地、科学地认识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准确把握广西新常态的区域性特征和发展趋势,把握经济脉动,才能实现广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广西在经历了“十一五”时期的高速发展之后,比全国滞后15年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全国是在工业化后期进入新常态,而广西则是在工业化中期就进入了新常态。科学把握广西发展,就必须既要顺应全国发展的大趋势,又要把握好广西发展的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才能够抓住新常态蕴藏的新机遇,找准发力落脚点,挖掘增长潜力,谋发展,有发展。
   必须要科学看待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必须坚持能快就不要慢的增长,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必须加快培育发展广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质量和贡献率,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的转换。必须进一步挖掘投资增长的空间和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使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在适应新常态中,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