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四个全面”托起民族复兴中国梦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吴禹潜
   据悉,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之下,有着极强的内在逻辑联系。
   习近平在论述四者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他谈到,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点睛之笔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个全面”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整个国家要实现的近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推进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一个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习近平去年底考察江苏的时候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点睛之笔、神来之笔。如果没有这一笔,其他都不能实现,有了这一笔其他就都鲜活起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强调了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对改革和法治进程具有重要的引领、护航作用。
   “四个全面”,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奏响了当代中国的最强音。共同托起实现“四个全面”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