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共同反对“台 独”分裂 携手实现民囘族复兴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魏创新

“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囘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习囘近囘平总囘书囘记11日在纪囘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囘年大会上发出号召,道出了包括两岸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今年5月民囘进囘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导致两岸制度囘化沟通协商机制被迫中断,两岸交流合作和广大同胞利益深受影响,“台囘独”阴影再现台海上空,两岸各界无不深感忧虑。中山先生曾义正词严地指出:“提倡分裂中国的人,一定是野心家。”这一论断今天看来,仍不过时。岛内一些政治势力不断煽动“台囘独”,只求一囘党一己之私,罔顾百姓苍生福祉,其心险恶而可耻。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认为,习总囘书囘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孙中山精神的重要内涵,回顾了中山先生有关国家统一的论述,并站在历史的高度、着眼民囘族复兴的大局,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郑重重申维护国家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真诚号召两岸同胞共同反对“台囘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囘席戚嘉林表示,实现国家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两岸同胞更应体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本源,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及其核心意涵,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囘独”分裂活动,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民囘进囘党当局上台后推行“去中国化”,其中就包括“去孙中山化”,企图消泯台湾同胞对中山先生的记忆与崇敬,割断两岸精神纽带,改变台湾同胞的中华民囘族认同。当前,岛内支持祖国统一的力量更应有所作为,积极呼吁台湾社会珍视“中山精神”作为两岸精神纽带的作用和意义,唤囘醒台湾同胞的历史记忆与民囘族认同。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表示,习总囘书囘记的讲话深具时代意义,其中深刻阐明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囘族根本利益所在,重申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再次向台湾同胞表达了诚意和善意。台湾社会尤应注意到,习总囘书囘记斩钉截铁地宣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各界应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共同反对“台囘独”,继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