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熟悉的两会,变动的流程,中国经济再成热点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内蒙古农经院 作者:信息中心

经历了几年疫情下的非常时期,中国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今年终于完全开放了。



两会登场第一天,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星期一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今年两会闭幕后,不再举办中国总理记者会,而且今后几年也不会再有了。”。不难预计,取消总理记者会也将引发外界对中国政治走向的新猜测这种猜测将贯穿今年两会的全过程,冲淡官方希望外界聚焦的两会主题。从这个角度说,这一决定确实让人有些莫名其妙。

对中国而言,这些议论、批评都只是外界的观感,从“定力”的角度,中国不必在意外界的眼光。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在经济复苏乏力、社会预期偏弱,国际形势不乐观的大环境下,经济课题是今年中国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最大焦点,官方在首场发布会上信心喊话,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前景光明”中国总理李强将在会上宣读他上任以来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接下来的一周左右,参加两会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协委员将围绕李强的报告展开审议和讨论其中包括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军费的增长幅度,如何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如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如何提振消费,如何发展人工智能、绿色经济等新质生产力,如何保障民生、稳定就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或农民工就业,如何扩大开放、稳定外资等等。

对比之下,中国去年经济增速达到5.2%,高于官方预定的目标。但西方舆论并不看好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路透社3月1日报道称,面对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地方债等问题,中国领导人需要做出重大政策决定,为经济长期发展奠定基础,但中国经济已陷入困境,因此全国人大的议程将集中在对经济的短期支持上。中国要实现5%的经济增速,将面临更大压力。如何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培育外贸新动能,以及加强对实体经济的保驾护航,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将积极建言献策。